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暧昧》〈八〉小说里写的都是骗人的

【故事而已,勿上升。好事多磨。】


从鹿晗秘书那里听到鹿晗晕倒进医院这消息过后,就连忙赶了过来的孟三天与郑闻容,恰巧目睹了鹿晗与张艺兴站在安全通道口处吵架的全过程。

 

他俩什么都听到了,也什么都知道了。哪怕孟三天他一直都装傻催眠自己,可这会儿,都不用他去探究,真相就一一袒露在了他和郑闻容的面前。

 

“他俩……”郑闻容始终有些不敢相信,但细想起来,却又完全没有不信的理由。

 

原来他俩不是关系好,而是感情暧昧得当。

 

看着身着病号服的鹿晗,缓缓地蹲了下去,孟三天与郑闻容便即刻明白,鹿晗这是真的痛心难过了。但他俩没打算上前去,他俩不想在此刻让鹿晗看见,继而给鹿晗施压。

 

孟三天真的太能深刻体会鹿晗的那种压力了,喘不过气来不说,还无法言语。

 

漆黑的楼梯通道里,只有张艺兴一个人傻坐在那里。其实挺想放声大哭一场,最后却还是憋住了。想了想,又有什么可哭的呢?这么多年加起来的话,得哭多久啊。

 

难过的时候一个人呆着寂寞,握着手里的手机,张艺兴还是决定给付郁打电话。

 

“喂?”付郁靠在厕所的洗手台旁,听张艺兴的声音不太对,她不禁有些担忧,“你没事儿吧?怎么了?又跟鹿晗吵架了?”

 

抓着手机的手指泛白发疼,张艺兴吸了吸鼻子,最后还是忍不住带着哭腔含糊不清地说:“我俩玩完了……”

 

“啊?怎么回事儿啊?你去的时候不还好好的,这才多久啊,你俩就玩完了?你俩以为自己过家家呢?”付郁懒得在电话里多说,直接留下一句,“你在医院门口等我,我现在就过去接你。”然后就撂了。

 

张艺兴收起手机,发了会儿愣,才站起身,拍了拍屁股,一步一步缓缓地下楼。楼道里的感应灯好像坏掉了,乌漆墨黑一片。张艺兴懒得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就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缓缓地摸黑下楼。

 

他忽然想起了之前看过的电影里的一句台词,爱情就像一条河,我们都是瞎子,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

 

付郁来的很快,没让张艺兴在医院门口等多久。知道张艺兴心情不好,她来的时候,买了好几包万宝路。

 

张艺兴一坐上副驾,付郁就给他扔过去一包,“抽吧,消愁。”

 

“你接我回家的路上我还偷藏了你半包,你那会儿真的抽太多了。”张艺兴掏出那半包烟,从里面抽出一根,“你现在抽吗?”

 

“你抽吧,我刚喝了酒,缓缓。”付郁给张艺兴丢过去火机。

 

张艺兴接过火机点火,狠狠地吸了几口,吐出烟圈,才垂下眼细细地看了看握在手里的打火机,模样很是别致。便忍不住问:“这火机你哪儿买的?”

 

“我哥送我的”付郁回答的坦然。

 

“你哥,他送你这个?”

 

“对啊,他之前还送过我杜蕾斯。”到这,付郁的表情就开始变,“他说,我该找男朋友了。”

 

张艺兴听出了些猫腻,但他不敢妄自去瞎猜。只好沉默着,也不再探究下去,或是再问些什么。

 

付郁也暂时不想说她和她哥的事儿,就侧过脸看了眼张艺兴,“说说你跟鹿晗吧”

 

“我跟鹿晗其实也没啥好说的”张艺兴将烟头按灭,又点上一根,“就是他说要跟我结束我俩现在这关系,然后说把我交给你他很放心,希望咱俩能好好的在一起。还说,我们早就过了满腔热血的年纪。三十而立,不再年轻,该长大了。”

 

“所以你就哭了?”付郁装作没抓住重点地问。

 

“你,我,没哭啊,哪里哭了。”张艺兴强行狡辩。

 

“得了,就你刚给我打电话那声音,没哭才怪。”付郁懒得再跟他纠结这事儿,只算作劝慰他,“这样看,鹿晗是挺怂的。但其实他只不过是想的多,想你如何不受到伤害。也许你不在意这些,你觉得你可以有情饮水饱。但现实却不是这样啊。他跟你的唯一区别就在于,你爱的热血,他爱的隐忍。你不顾一切,他畏畏缩缩。”

 

“这就是我们之间最难跨过的坎,并不是区别那么简单。”

 

“但你也别想的太复杂”付郁将车停在路边,开车门下车,“下车聊会儿吧,这里清净。”

 

张艺兴拿起烟,跟着开车门下车。

 

付郁点上一根烟,靠着车身,看着三三两两来往的车辆,突然喟叹出一句,“别说,咱俩的感情还都挺像的。”

 

“嗯?”

 

“我其实,很爱我哥。从小就爱。他不是我亲哥,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我爸妈当年结婚好几年都没怀上孩子,以为都有毛病就去领养了一个回来。只没想到,第二年就怀了我。”付郁的声音很轻很平淡,见张艺兴听的认真,她便继续说:“我爸妈很疼爱我们俩个,小时候爸妈做生意忙,我就跟我哥一起吃饭睡觉,小时候几乎都是我哥给我洗澡穿衣服。那时候我只发誓,要一辈子跟我哥在一起。后来我才明白,那是爱,很深的爱。”

 

张艺兴用脚尖踩灭烟头,然后抬头看身旁纤细的手指夹着燃半根的烟,脸上表情一副云淡风轻的付郁,只心生艳羡。他没有付郁那般落落大方与洒脱,又或是很多事儿大概还没发生到他头上。

 

“那你哥……他爱你吗?”张艺兴忍不住问。

 

“他说,爱过。”付郁弹了弹烟灰,“我是不太明白,他为什么不跟我在一起。就像你不明白鹿晗爱你,为什么却迟迟没有为你选择放弃一切那样。后来,我想了好多,才明白,他考虑的远比我多。”

 

“我哥也许是不想外人的流言蜚语伤害到我,又或许他不想将自己的身世公之于众。总之他有很多种不可以跟我在一起的理由,久了,我也就麻木了。”付郁侧过脸看张艺兴,笑了笑,“你看我现在洒脱,无非是受伤太多,习惯到麻木了而已。”

 

张艺兴沉默,扒了把头发。夜风挺大,吹得他心拔凉拔凉。

 

俩人都沉默了会儿,付郁才又开口,“其实,我有时候还挺羡慕你跟鹿晗的。你俩过着像夫妻一样的生活,想住在一起就住在一起。哪像我跟我哥,他从来都没有亲过我,更别说上床了。他一直都跟我爸妈一起催我结婚,我前几天带你回家,你也看到了。唉,我觉得我这辈子算是没希望了。”

 

“也不一定啊”张艺兴不擅长安慰人,也不打算安慰,只问:“如果,我说如果,有天你哥要是离婚了,你还愿意跟他在一起吗?”

 

“当然愿意,只要他愿意,我怎样都可以。”付郁答完,反问他:“那如果换作是鹿晗,你愿意吗?”

 

迟疑了会儿,张艺兴才点点头,“愿意”

 

“所以,爱情真是太伟大了。”

 

爱情的确伟大,也轰烈。总有大批情种,愿意为其肝脑涂地。

 

夜空里的星星极少,月亮也只有半弯。就似此刻张艺兴与付郁的心情一样,不得圆满。张艺兴忍不住,从裤包里掏出手机,点开短信与微信,都没有鹿晗发过来的消息。看来这一次,难过去。

 

张艺兴看着极少星星的夜空,叫了声:“郁姐”指间夹着快燃到末尾的烟,似叹气,又似失望,“原来,小说里写的都是骗人的。”

 

“哈,你还相信小说?”付郁觉得有些好笑。

 

“一半一半吧,像我们这种狗血情节,在小说里,不该早就在一起了吗?还有,小说里不都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么?可在现实中,哪里有这么容易。”

 

“所以啊,小说终归是小说。”付郁掐灭烟,裹紧外套,“但小说有一点没骗人,就是,本故事纯属虚构。”

 

“哈哈哈”张艺兴突然被逗乐了,笑的前仰后合。

 

“看吧,笑有时候也挺简单的。”付郁拍了拍张艺兴的肩膀,“有些事儿,别想的太复杂,但有些事儿也得往后想。你和鹿晗还有个区别就是,他往后想的多,而你只想到眼前。”

 

“张艺兴,你有没有想过,你跟鹿晗要是真出柜了,日后该怎么办?你们现在忙着瞒朋友,瞒家人。你有没有想过,不瞒了,公开了,会怎样?你没想到的,鹿晗都替你想到了。我不是让你认命,有些事,还得慢慢来。像你们,最好慢慢来。”

 

“我们已经慢慢来了好多年了,而且,是他把我往外推的。我只希望他能勇敢一点,或是让我们能像小说里写的情节那样,没有挫折一帆风顺的在一起。可这些都不太可能,所以我还是如他所愿吧。”

 

聊天止于沉默,后来付郁带张艺兴去喝酒。张艺兴喝了很多的酒,顾不上胃疼,只想一醉方休。醉了,就什么都不用想了。

 

病床上的鹿晗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脑子里全是张艺兴离开时,那满脸泪痕的脸与那蓄满泪水的眸子。他对不起张艺兴,他始终欠张艺兴一个承诺没有兑现。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大早,鹿晗就准备出院,不顾医生的劝阻。东西都收拾好了,准备走的时候,鹿晗的父母忽然来了。

 

“爸妈,您俩怎么来了?”

 

“你闹消失一个多星期,这会儿我跟你爸知道你进医院了,还不来看你啊。”鹿母抢过鹿晗手里的笔记本,“都累进医院了,还想着工作呢。赶紧的,床上躺着去。”

 

“妈,我真有事儿……”

 

“有事儿也得先养好身体,你看看你自己现在的样子,脸色苍白,胡子拉碴的。”鹿母推着的鹿晗,“赶紧的,床上躺着去。”

 

一旁的鹿父收到来自鹿母的眼色,便用一口不容拒绝的语气开口道:“听你妈的话,好好休息!”

 

最后鹿晗没能出院成功,只能乖乖的躺回病床上,享受着只有小时候才有的待遇。懂事了过后,他的每一次生病,都是张艺兴陪在身边照顾着。

 

想到张艺兴,鹿晗就心疼脑袋疼的。看着一旁看报纸的鹿父,和削水果的鹿母,鹿晗有些奇怪,他俩是怎么知道的。他明明交代过秘书,这事儿别跟家里说。

 

像是知道鹿晗在想什么一样,鹿母将削好的苹果递给鹿晗,顺便解开他的奇怪,“是孟三早上打电话过来告诉我的,说你累晕进医院了。你还让秘书瞒着我跟你爸,你不知道我跟你爸在来的一路上有多担心你。”

 

“我这不没事儿嘛,好着呢,瞎担心。”

 

“臭贫”鹿母笑着捏了下鹿晗的鼻子。然后顺手移动床头柜上的两个保温壶时,才想起来问:“艺兴来看过你了?”

 

“嗯”鹿晗点头,“昨天晚上他来过”

 

“艺兴真是个好孩子,心灵手巧的,还会做饭煲汤。他从小呢,就是你们四个里面最省心的。”说起张艺兴,鹿母就夸的不行。“要不是他是个带把儿的,我跟你爸早就让你把他娶回鹿家了。”

 

“咳咳咳”鹿父干咳两声,抖了抖手上的报纸,“俩孩子现在都到了要娶妻生子的年纪了,这话以后还是少说点。”

 

“我就是觉得可惜,艺兴多好一孩子啊。”

 

“那也只能怪他俩有缘无份”

 

听完,鹿晗差点一口苹果梗在喉头。干巴巴地咽下去,鹿晗又咬一口,有些没底气又有些含糊不清地问:“爸妈,您俩真这么喜欢艺兴啊?”

 

“喜欢啊,都当亲儿子了,能不喜欢嘛。”鹿母笑的一脸开心,随后像是想到什么,她叫应鹿晗,“儿子啊,你对艺兴上点心,帮他介绍几个女朋友什么的。”

 

“他最近谈了个女朋友,特漂亮。您不知道?”鹿晗将吃了一半的苹果搁在床头柜上,跟着抽张纸擦手。

 

“真的呀?那我还真不知道,那我得赶紧给你婶儿打个电话告诉她这个好消息。”说着,鹿母就抓起手机出了病房。

 

鹿晗不是滋味的将纸揉成团,扔进垃圾桶内。随后昂着头颅,看着天花板,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鹿父看鹿晗这副样子,便放下报纸,算作提醒他道:“你也快三十的人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你心里清楚。我跟你妈喜欢艺兴那孩子是没错,但我跟你妈想要的是什么你也明白,自己掂量掂量吧。”

 

良久,鹿晗才哑声地应一句:“爸,我知道了。”

 

鹿晗以为他跟张艺兴已经瞒的很好了,但其实该知道的人,始终都已经知道了。


TBC.

评论(4)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