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橘子汽水》〈七〉船到桥头自然直

躺了会儿,鹿晗才发现窗台上空空的汽水瓶。他想也没想,就问道:“我送你的郁金香呢?”

 

“枯了呗”张艺兴坐起身来。

 

“啊,这几天我忘了送你郁金香。”鹿晗才想起来这茬,“但没关系,我旅游回来给你带了样礼物。”

 

“什么礼物?”张艺兴不禁好奇。

 

“闭上眼睛”鹿晗监督张艺兴闭上眼睛后,即刻从裤包里掏出他要送张艺兴的东西,一边掏一边看着张艺兴,“不许偷看啊”

 

“谁偷看了”张艺兴有些不耐烦,“你好了吗?我睁眼了啊?”

 

“别别别”鹿晗将手中的手链给摊平弄好,呼了口气,“好了好了好了”随后将手伸到张艺兴的面前,“锵锵锵~”跟着问:“怎么样?有没有感到很惊喜?”

 

张艺兴定睛一看,诚实地摇摇头,“这有什么好惊喜的,一个手链而已。”

 

鹿晗晃了晃他左手手腕上的手链,“你应该惊喜的,咱俩的手链是一对的。”

 

“谁跟你一对”张艺兴下床,坐到电脑椅上,然后看到鹿晗手腕上的腕表不见了,便问:“你手表呢?”

 

“为了戴手链,就舍弃了手表咯。俩一起带,不舒服。”鹿晗也下床,来到张艺兴面前,“我都这么有诚意了,你不会不给我面子吧?”

 

“我为什么要给你面子?”

 

“因为我们是朋友啊”

 

张艺兴此刻找不到言语反驳,便就伸出手摊开手掌,“给我吧,等我们正真成为朋友的时候。我再戴。”

 

“那得等到什么时候?”鹿晗将手链放到张艺兴的手心里。

 

“看我什么时候心情好咯”

 

“那你什么时候心情好?”

 

“你烦不烦,老是问这个问题,我烦的不想回答。”

 

“我不烦啊,就乐意问你。”

 

“……”

 

鹿晗瞅张艺兴一脸的无语,便不再逗他。看着二橘子,他在想,明天要不要送张艺兴郁金香呢。敲定主意过后,鹿晗才看到二橘子旁边的两盆仙人掌。他笑笑问:“你喜欢仙人掌啊?”

 

张艺兴不正面回答他,只怼他,“我喜不喜欢跟你有关系么?”

 

“啧,我不就问一句,你看你。”鹿晗无所谓,伸手端一盆在手里细细观察着,跟着问:“你有没有像《红苹果乐园》里的萧晴一样,给它俩取名字啊?七毛八毛?”

 

“我怎么那么想打你呢?”张艺兴伸手将鹿晗手中的仙人掌拿放回窗台上,“什么七毛八毛的,人家的是仙人球,我这是仙人掌。还有,我已经给它俩取名字了,叫做,大三元小四喜。”

 

“哈哈哈”鹿晗大笑,“什么鬼名字?你喜欢玩儿麻将啊?”

 

“不喜欢又怎么样?”张艺兴耸肩,“我就要给它俩取这个,跟你有屁关系啊。”

 

“得得得,跟我没关系。”鹿晗忍住笑,随后指了指二橘子问,“那它呢,它有名字吗?”

 

“有,叫做二橘子。”

 

“二橘子?啥意思啊?”

 

“字面上的意思呗,意思就是它二。”

 

“这话怎么听起来怪怪的?”

 

张艺兴笑而不语,正好妈妈饭做好了,叫他俩出来吃饭。张艺兴捅了捅鹿晗的腰,“走不走,一饱口福去。”

 

鹿晗大大咧咧地揽上张艺兴的肩,“走走走,好不容易才有的口福。”

 

“嘚瑟”

 

饭桌上,郑艺跟张兴业一直往鹿晗碗里夹菜。鹿晗也不客气,吃了三碗米饭,才放下筷子跟碗,撑得肚皮圆鼓鼓。鹿晗为了多表现一番,便主动要求去刷碗。郑艺一开始自是没有同意,她怎么能让一个孩子做这些,而且对方是儿子的同学也是客人。

 

“没关系的阿姨”鹿晗从郑艺手中抢夺走筷子,“我来就行了,您跟叔叔看电视去吧。”

 

“妈,您让他刷就是的了。”张艺兴坐在沙发上翘着腿晃荡,“反正也是便宜他了”

 

“行吧,那辛苦晗晗了。”郑艺擦了擦手,走到沙发旁,伸手拍了拍张艺兴的腿,“赶紧起来,去帮晗晗的忙去。”

 

“凭啥啊,是他要求自己刷碗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张艺兴虽这么嘟囔着,但还是起身朝厨房走去。

 

碗都被鹿晗给收拾到了厨盆里,桌子也被鹿晗拿洗碗布给擦干净了。张艺兴进去的时候,鹿晗正有模有样地开始刷起碗来。

 

“行啊……”张艺兴想夸鹿晗的话还未说完,只见鹿晗手里的碗忽然就掉进了厨盆里那飘满洗洁精泡沫的水里,然后跟其他的碗发生了碰撞,撞出的声响还挺大的。

 

“发生什么事儿了?”郑艺在外头喊了句。

 

“妈,没事儿,就,鹿晗他手滑了。”张艺兴朝外应了声,随后关上厨房门,走到流理台旁。怼开鹿晗,没好气道:“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

 

“我……这不是,第一次嘛。”鹿晗觉得委屈,沾满洗洁精泡沫的手直往地板上滴水。

 

“那你还……”张艺兴欲言又止,“算了,我来吧。”

 

张艺兴捞起厨盆里的洗碗布就开始洗碗,一个接着一个,动作沉稳熟练。鹿晗也没闲着,站到张艺兴的另一边,开始将水龙头转过来,然后往张艺兴放碗的这边厨盆里放水。一边放水,鹿晗一边拿起一个碗冲着,看了眼在认真地洗着碗的张艺兴,鹿晗道:“你负责洗碗,我负责清碗。”

 

“要不要补上一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张艺兴顺嘴调侃。

 

“行啊”

 

“那你先把头发留长吧”

 

“……”

 

刷好碗出来,张艺兴便毫无形象地往沙发上一瘫。鹿晗也不客气,也跟着张艺兴一同往沙发上一瘫。郑艺见俩孩子出来,便起身去厨房切点水果。张兴业则趁机拿起遥控器换台,换到相声节目。

 

“爸,能不能不看相声啊?”张艺兴嚷嚷,表示不满。

 

“嘘”张兴业冲张艺兴比了个噤声的手势,继而低声道:“趁你妈不在,我就看一会儿。”

 

“好吧……”张艺兴败下阵来。

 

一旁的鹿晗忽然特别羡慕张艺兴,羡慕张艺兴整天都能够被父母的爱包围。晚上能一家人一起吃饭,然后互道晚安。鹿晗好久好久,都没有跟爸爸妈妈俩个人一同吃过饭了。想到这儿,鹿晗不禁有些伤感。

 

张艺兴像是发觉了什么,伸手推了推鹿晗,小声地询问:“你怎么了?”

 

鹿晗回以微笑,“没怎么”随后倾身看了眼张艺兴手上的腕表,道:“时间不早了,我得回去了。”

 

“啊?”张艺兴有些不解,刚刚鹿晗不还情绪挺高涨的吗?

 

“叔叔阿姨,我走了,谢谢您们今天的款待。”鹿晗起身,礼貌地道别。

 

“欸,晗晗,你这就走啊?吃块哈密瓜再走呗?”郑艺将手上的果盘放到茶几上。

 

“谢谢阿姨,不用了,我先走了。”鹿晗躬身一笑,礼貌地拉开门。

 

郑艺碰了碰处于发呆中的张艺兴,“赶紧的,你出去送送鹿晗。”

 

“啊?”张艺兴反应过来的时候,门已经砰的一声关上了。

 

鹿晗双手插在裤包里,弓着腰下楼。快下到单元门口的时候,张艺兴追了上来。

 

“你怎么说走就走啊?”张艺兴伸手拍鹿晗的肩,问:“你到底怎么了?”

 

“我都说了,没怎么啊。”鹿晗继续往前走。

 

张艺兴跟着鹿晗一起走出了单元门,“不可能,你看起来显然有些情绪不高。”

 

“你跟我什么关系啊,这么刨根问底?”鹿晗将新车掉了个头,然后跨坐上去。

 

张艺兴被鹿晗问得一愣,心里既不是滋味,又有些许生气。不再打算搭理鹿晗,转身进单元准备上楼的时候,鹿晗忽然叫他,“小酒窝”

 

张艺兴回头,没有应答。

 

“我很羡慕你”

 

张艺兴听不懂鹿晗这话的意思,不打算理的时候,鹿晗又叫他,“小酒窝,我还有样东西要送给你。”

 

“什么东西?”

 

“你过来,我给你。”

 

张艺兴半信半疑地走过去,然后伸手摊开手掌,又问:“什么东西?”

 

“东方明珠下的我”鹿晗将一张他这次旅游照的照片放到张艺兴的手心上,顺便嘚瑟,“怎么样,小爷我帅吧?”

 

“不怎么样,一点儿都不帅。”张艺兴拿起照片借着路灯的灯光,细细地看着。

 

鹿晗也不在意,跟着向张艺兴道歉,“小酒窝,刚刚对不起啊,我没控制好情绪。”

 

张艺兴收起照片看着鹿晗问:“你为什么控制不好情绪?”

 

“以后再告诉你为什么”

 

“以后是什么时候?”

 

“你愿意跟我成为朋友的时候”

 

“……”

 

张艺兴顺手关上门,然后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往沙发上一瘫。一旁的郑艺伸出手指在张艺兴的眼前晃了晃,然后问:“你怎么了?”

 

“没……”张艺兴有气无力地摇摇头。

 

知子莫若母,郑艺收回手,拿起遥控器,关掉电视里正在上演的一场吵杂的哭戏,整个客厅瞬间安静了下来。

 

“你是不是又想起那件事儿了?”郑艺问。

 

“嗯,难免嘛。”张艺兴一脸惆怅。

 

“但你总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吧?”郑艺心平气和地说:“鹿晗这孩子挺好的,热情礼貌心肠好。”

 

“谁能看得出表象呢?就像我当初带他回家的时候,您不也在我面前这么夸他?”张艺兴摇摇头,“反正就是,人心难测。”

 

“行吧,日久见人心。”郑艺拍了拍张艺兴的肩膀,“明天上学,你早点洗洗睡吧,别想那么多,船到桥头自然直。”

 

“好的,爸妈晚安。”

 

张艺兴做了一夜的梦,没怎么睡好。早饭也没什么胃口吃,只拿上袋鲜牛奶就出门了。刚出单元门,张艺兴就被等在门口的鹿晗吓一跳。

 

“大早上的,你怎么在这儿?”

 

“来搭你上学啊”鹿晗拍了拍垫了海绵垫子的后座,“我新换了辆车,这样以后就方便搭你上下学。”

 

“……”张艺兴没有拒绝,侧着身子坐上了后座,手有些不自在地拉上鹿晗的校服衣角,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鹿晗带着张艺兴出小区过后,张艺兴才想起来问:“你搭我,那尚夏一会儿怎么办?”

 

鹿晗答:“佐佑来找我,顺便搭尚夏,咱四个人不正好。”

 

张艺兴接着问:“那佐佑人呢?”

 

“在巷口等尚夏啊,他俩约好了的。”鹿晗转头看了眼张艺兴,随后八卦地问:“欸,小酒窝,你觉不觉得,他俩挺配的啊?”

 

“嗯?”张艺兴竖起耳朵,“你是说,尚夏跟佐佑?”

 

“这不废话”鹿晗觉得有些无语,但没紧要,他接着道:“连名字都这么般配,上下左右。”

 

“还真的是啊”张艺兴晃荡着脚,手也不再扭捏的只拉鹿晗的校服衣角,而是换作扶上鹿晗的腰。

 

“要不撮合撮合?”鹿晗转头冲张艺兴挤眉弄眼。

 

“好好骑你的车吧”张艺兴轻拍了下鹿晗的腰,“人俩的事儿你少管,情到浓处自然就要早恋了。到时候,谁都管不了。”

 

张艺兴坐在后面被鹿晗挡了个严实,也就没看到突然蹿到眼前的尚夏,尚夏凑近他,问:“什么早恋啊?你要早恋?”

 

“嚯,吓我一跳。”张艺兴拍拍胸口,随后问:“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我跟佐佑都跟这儿等你俩半天了,你俩也太磨叽了吧。”

 

“是你俩太早了”鹿晗插话,随后开始猛踩脚蹬子,“我俩先走了,校门口的包子铺见。”

 

张艺兴冲愣在原地的尚夏佐佑俩人挥了挥手,随后就两只手扶紧鹿晗的腰。晨风将鹿晗的校服短袖吹得鼓起,透气却不怎么柔和的布料总是不经意就摩擦上张艺兴的脸颊。

 

这种细微的触感,不让张艺兴觉得讨厌。

 

TBC.


背景年份就是按照鹿兴俩人的年纪来写的,所以里面会出现一些早就已被时代淘汰了的曾经的经典。

因为我是那个年纪过来的,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写出那个年纪里,或我最想回去的那段时光里的最好的他们。

然后可能会有些bug,就请自动略过吧。因为一晃也过了蛮久的,有些事儿还真记不太清了。

评论(13)
热度(1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