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橘子汽水》〈十三〉一个秘密的赌注

可能是临近期中考的缘故,学校每年都例行召开的运动会,对大家来说也并没引起太多的兴趣。班长陈橙拿着班主任谢解发下来的运动会参赛项目表,逮谁就问报不报项目或是报什么项目。

 

学校有规定,每个班每个项目必须报满两个名额,每个班交上来的参赛项目表是不准有空格的。临交表的头天,陈橙拿着表发愁。愿意报的或有些本身不愿报的都报了项目,但就男子三千米那项目上还差一个空格。

 

瞅了全班一遍,再瞅了表一遍,陈橙才发现张艺兴看起来素质不错,怎么一个运动项目都没报。迟疑片刻,她还是趁着谢解没来班之前,下位去找张艺兴。

 

“三千米?”张艺兴瞪大眼睛看着陈橙,“班长,你别开玩笑了,我不擅长跑步的。”

 

“我理解,但,这项目缺个人儿。”陈橙冲张艺兴笑,“你可以不卖力跑的,对付一下就行,我写上你名儿,就齐活儿。”

 

“可是……”张艺兴犹豫,想了想,还是点头同意了,“写吧,写吧。”

 

张艺兴不参加项目是因为在运动这块儿,他还真没什么特别喜欢或是擅长的,而且他还懒。做得最多的运动,大概就是偶尔打打篮球吧。他同意之前心里想的是,既然不能为班级争光,那更不能为班级拖后腿。所以,他就同意。到时候,能坚持就坚持,不能坚持就撂吧。

 

鹿晗因上厕所晚到,所以压根就不知道张艺兴无奈被报了男子三千米长跑比赛这项目的事儿。直到运动会当天,鹿晗才知道这事儿。

 

走完方队,各班回各区的时候,鹿晗凑近张艺兴问:“三千米,你行不行啊?”

 

张艺兴倒是无所谓,“还不知道,跑了再说吧。”

 

没一会儿,广播就在播报运动项目的比赛开始跟参赛学生的班级名字。鹿晗的项目还没开始,一边悠闲地跟张艺兴瞎聊着,一边让张艺兴将0720号码布帮他别到肚子那块儿。

 

号码布上的数字前两位是班级,后两位则是参赛学生的学号。鹿晗的学号是20,他的生日正好就是在20号。

 

帮鹿晗别好号码布,张艺兴掏出自己的号码布看了看0714。看了看,又塞进外套口袋里,长跑比赛不在第一天,所以还早着。

 

没一会儿,广播里就在念鹿晗的名字了。鹿晗去参加的时候,还要拉着张艺兴前去为他加油。张艺兴没拒绝,抓起矿泉水就跟着鹿晗过去了。

 

鹿晗报的是男子短跑一百米比赛,到地方,张艺兴拍了下鹿晗的肩,“鹿晗,加油!”

 

鹿晗边走边回头冲张艺兴笑,“放心吧”

 

参赛学生各就各位,枪声一响,都如离弦的箭似的,冲得飞快。广播里在念着的是从各班交上去的稿子里随便抽取出的一份。慷慨激昂地念稿还未结束,比赛就结束了。

 

鹿晗第二,成功晋级。张艺兴将水递给鹿晗,随后搂上鹿晗的脖颈,笑着夸他,“行啊,鹿帅哥。”

 

“当然了,也不看我是谁。”鹿晗嘚瑟。

 

“切……”张艺兴勾着鹿晗的脖颈准备回班级区的时候,才想起来,他刚刚在男子一百米的项目中听到了佐佑的名儿,便顺手将鹿晗又勾回跑道边上。

 

尚夏看他俩过来了,便立马跑上前,出拳捶了下鹿晗的肩,“行啊鹿晗,别看你腿不长,跑起步来倒挺快。”

 

鹿晗嘚瑟,“等着吧,决赛我就拿个第一你们瞧瞧。”

 

张艺兴用胳膊肘顶了鹿晗一下,“你就吹吧”

 

佐佑的成绩跟鹿晗一样,预赛第二,顺利晋级。他跑完,尚夏第一个冲上前去。鹿晗跟张艺兴俩人则慢慢悠悠地晃着,鹿晗还顺便八卦道:“我觉得吧,尚夏肯定喜欢佐佑。”

 

张艺兴调侃鹿晗,“鹿媒婆真是慧眼啊”

 

鹿晗听张艺兴这一口不信的语气,便将他,“小酒窝,你敢不敢跟我打个赌?”

 

“赌什么?”

 

“他俩要是早恋,你就跟我说个秘密。他俩要是没有早恋,我就跟你说个秘密。怎么样?敢不敢?”

 

“当然敢,问题是,他俩早恋是一定的了,咱俩得赌他俩什么时候早恋。”

 

“那我赌寒假之前”

 

张艺兴想,寒假之前应该有点儿太快儿了吧,为了保守起见,张艺兴道:“那我就赌明年暑假之前”

 

“成,即刻起赌约生效。”

 

不远处的尚夏佐佑自是浑然不知,他俩的好哥们儿已经在拿他俩的早恋打了个赌。

 

下午一百米决赛的时候,跑道两边站满了女生为鹿晗加油。鹿晗加油四个字越喊越聒耳朵,张艺兴挤在一旁只能捂住耳朵,不然真有点担心影响日后的听力。

 

不负众望,鹿晗在决赛突出重围,拿了第一。冲过线的瞬间,鹿晗就在四处找着张艺兴的身影。张艺兴被疯狂的女生们挤在了后头,他懒得挤了,就呆在原地。没一会儿,鹿晗就过来了。

 

“鹿晗,喜欢你的女生们都太疯狂了。”张艺兴将水递给鹿晗,还心有余悸地直喘着气儿。

 

“怎么?你吃醋了啊?”鹿晗随手抹了把汗,然后冲张艺兴挑眉。

 

“切,鬼才吃醋。”

 

三千米被安排在了第二天的下午,彼时,除了短跑接力,其余的比赛项目几乎都已经落幕了。张艺兴从小到大都没参加过运动会,临进跑道前,自然是有些紧张。

 

鹿晗伸手捏了捏张艺兴的后脖子,冲张艺兴笑,“别紧张,我在跑道内陪着你跑,不行的话咱就撂。”

 

张艺兴看着鹿晗不知道说什么,就是特感动,感动到差点鼻酸眼眶红。

 

为张艺兴加油的女生不少,这次为首喊的是尚夏,喊了没几句便停了下来。三千米比赛,加油的力气当然是得留到最后一圈。

 

枪声一响,张艺兴便不紧不慢地冲出去,一开始就跟其他班的参赛学生落后了些。鹿晗一边陪他跑,一边冲他喊,“没事儿,慢慢来,不急。”

 

张艺兴也不理,只紧闭着嘴巴,低着头,一心往前跑着。本来没开始之前还想着不行就撂,但到枪声响人冲出去的那刻,张艺兴就决定,不管到最后得第几名,他都得坚持跑到终点。

 

刚开始两三圈都跑得还行,到后面就都开始不行了。速度减慢不说,已经有打算放弃的同学在背后走着走了。张艺兴还一直埋头跑着,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跑到了哪儿,跑了第几圈,还有几圈到终点。

 

还剩下一圈多的时候,都开始抢道了。鹿晗见张艺兴还傻不愣登地闷头往前跑,便大声地冲他喊,“张艺兴,跑到一道来。”

 

张艺兴听话地跑到一道来,这样鹿晗就离张艺兴只有几公分远了。鹿晗跟在张艺兴旁边,问张艺兴,“小酒窝,你喝不喝水?”

 

没来得及摇头,张艺兴就忽然加速往前冲了。就剩下最后一圈了,加速跑完就坚持到终点了。为张艺兴加油的声响压过了为第一名加油的声响,张艺兴冲过了第二,眼看着要冲过第一的时候,第一忽然加速起来。

 

张艺兴实在没力气了,就懒地追赶。快到终点的时候,被他超过的第二忽然加速,在他前面冲过了终点。

 

鹿晗在终点那儿等着张艺兴,他已经张开双臂等着接着张艺兴了。张艺兴快冲过终点的时候,懒懒地抬了下眼睛,发现鹿晗就在前面,想也没想就闷头往前跑。直到冲过终点,最后瘫在鹿晗的怀抱里。

 

“跑完得走走”鹿晗搂着已经累到浑身瘫软的张艺兴,硬是带着张艺兴走了好一会儿,才放张艺兴瘫在他怀里休息。

 

休息够了,张艺兴才从鹿晗怀里抬头,看向鹿晗问:“我,我第几名?”

 

“第三名”鹿晗笑,跟着夸他,“已经很棒了,真的很棒了,你最棒了。”

 

“啧,鹿晗,你真起腻。”

 

接力赛的时候,张艺兴一瘸一拐地跟着尚夏前去跑道边上给鹿晗佐佑俩加油。佐佑是第一棒,鹿晗则是最后一棒。张艺兴的胸前挂着鹿晗的相机,过了佐佑过后,他便开始摆活起来。到鹿晗的时候,他开始举起相机拍了起来。

 

鹿晗无疑为全高一年级中的佼佼者,赢得接力第一是众望所归。鹿晗赢了的第一时间是找张艺兴,奈何他被班里的人给困住了,想挪动都难。

 

过后,在回家的路上,鹿晗有些不高兴了,问张艺兴,“接力赛结束的时候,你去哪儿了,我怎么没看到你啊?”

 

张艺兴搂紧鹿晗的腰,晃荡着腿,懒懒地答:“围着你的人太多了,我就懒得挤过去了。”

 

鹿晗忍不住问:“你真的就不会吃醋吗?”

 

张艺兴觉得有些好笑,“我干嘛要吃醋啊?你本身就是发光体啊”

 

懒得再跟张艺兴纠结于这个问题,鹿晗蹬车开始画波浪。歪歪扭扭的,就证明鹿晗八成是生气了。

 

“好啦好啦”张艺兴用牙齿轻咬了下鹿晗的背,“我吃醋我特别吃醋,整个人都泡醋缸里头了,行吧。”

 

“张艺兴,你这也太敷衍了吧?”鹿晗继续画波浪。

 

“那你要我怎么样?”张艺兴掐了把鹿晗的腰,“行了,一会儿我请你喝瓶汽水。”

 

“我要喝两瓶”

 

“行,喝几瓶都行,管够。”

 

运动会的最后一天,上午颁奖,下午足球跟篮球比赛。年级总成绩排名第一是三班重点班,七班普通班排在了第二。鹿晗对这排名有些愤愤,张艺兴倒还好,就是没想到三班重点班在体育这方便也还挺强的。

 

尚夏跟张艺兴在下午的比赛中分道扬镳了,佐佑参加篮球赛,尚夏得去加油。虽然鹿晗粉丝多,但张艺兴作为鹿晗的好朋友,铁定得去为鹿晗加油。

 

比赛开始之前,张艺兴准备送瓶水给鹿晗喝喝,奈何人太多,他总是被挤来挤去。也不知道被谁大力地撞了下,张艺兴一个趔趄,手中的水自然就飞了出去。

 

稳住身子,张艺兴准备去捡水的时候,已经有人将水递到他面前了。他抬头看,发现对方是他不认识的人,但长的还蛮帅的。

 

“同学,不好意思,撞到了你。”吕漾开口道歉。

 

张艺兴摆摆手,“没事儿”也不想多说什么,就接过水,继续去找鹿晗。还没走两步,鹿晗就过来了。

 

鹿晗看了眼还往张艺兴这边看的吕漾,不着痕迹地皱了皱眉,随后问张艺兴,“你跟他认识啊?”

 

张艺兴拧开瓶盖才反应过来鹿晗在问谁,跟着诚实地摇了摇头,“不认识啊,怎么了?他是谁啊?你俩有过节?”

 

听完张艺兴的回答,鹿晗算是心里松了些。拉着张艺兴就到场边,一边拉一边回答张艺兴,“他是三班的吕漾,我俩没过节,就是忒不待见他。”

 

张艺兴问:“你为什么不待见他啊?”

 

鹿晗眯着眼,揉了把张艺兴头发,“这是个秘密”

 

张艺兴将水塞到鹿晗手里,“切”了声过后,就不再理会鹿晗。直到比赛开始,张艺兴才跟鹿晗说了句,加油!

 

球赛进行的很火热,支持鹿晗的拉拉队叫喊的依旧聒耳朵。张艺兴捂着耳朵,看完了整场比赛。鹿晗很帅,特别是运球跟射门的时候。期间,张艺兴忍不住掏出手机,对着正好点球的鹿晗拍了几张。

 

最后的比赛无疑是鹿晗那队赢了,鹿晗被队友跟前来送水的女同学们包围着出不去,他只好看着张艺兴笑。

 

张艺兴也冲他笑,然后毫不吝啬地伸出大拇指,真心地赞鹿晗。

 

没打算等鹿晗一起回教室的张艺兴,挤过人群,独自朝教室走去。刚走没几步,肩膀就被轻拍了下。张艺兴回头,发现是不久前撞到他的吕漾。

 

“啊,那个,你好,我叫吕漾,三班的。”吕漾撸了把汗湿的头发,故作轻松地跟张艺兴打着招呼。

 

“你好,我叫张艺兴,七班的。”张艺兴礼貌地回应。

 

“你没等鹿晗一起走啊?”吕漾问,跟着又问:“你俩是好朋友吧?”

 

“鹿晗被围着庆祝了,我懒得等他就先走了。”张艺兴笑笑,“我跟鹿晗的确是好朋友”

 

“那,鹿晗,有没有给过你一封信?”

 

“信?”张艺兴不解,“应该没有吧,怎么了?”

 

“没怎么,我就随便问问。”

 

吕漾回头看即使离了很远,还在往这儿看的鹿晗,心下便就明白了。他与鹿晗并非因足球或各方面投契,而只不过因为是同类而已。

 

他也更明白,鹿晗现在对张艺兴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因为鹿晗喜欢张艺兴,而并非是好朋友之间的那种喜欢。


TBC.


情敌出现了,还是起推动剧情的作用。

本文照旧没有什么副西皮,只会大略地写写,卤蛋文里除卤蛋其他人物的出现都只是陪衬或推动剧情。

隔天更一次可能也会暂停了,存稿又没了,但会尽量早日更新的。

照旧感激一直都在支持我的读者们,嗯,晚安。

评论(26)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