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夕阳无限好》(下)(完)

搬到新家没多久,鹿晗忽然就生病了。这可急得张艺兴立马给鹿兴昕打了个电话,叫鹿兴昕过来接他们去医院。鹿晗平生最讨厌去的地方就是医院,他觉得医院这地方又冷又毫无生气。

 

医生过来给鹿晗检查了一番,然后对张艺兴说:“您老伴儿他只是发烧感冒了,住院输几天液就会好的,您别太担心。”

 

张艺兴这才放下心,然后道谢,“谢谢医生”

 

“不客气的,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医生笑,然后道:“最近您得好好照顾一下您老伴儿,老年人都抵抗力差,最近天冷,得多穿点衣服,多运动运动。”

 

“好,我知道了。”

 

送走医生,张艺兴便坐到床边,伸手握上鹿晗的另一只手抚摸着。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过了会儿,张艺兴才问:“鹿晗,你现在还难受着吗?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一会儿儿子过来,我就回家给你做去。”也不等鹿晗回答,张艺兴就自顾自地接着说:“不如一会儿我擀皮儿包饺子给你吃吧,你不是喜欢吃烫嘴的么,我包好煮好就过来。然后我再给你炒个你最喜欢吃的黄瓜炒鸡蛋,或者我再……”

 

“艺兴”鹿晗开口打断他,“我只是发烧感冒而已,没事儿的。”

 

张艺兴这下彻底绷不住了,双手紧握着鹿晗的手,脑袋垂低,泣不成声地哭了出来。张艺兴很少这么哭,上一次这么哭还是几十年前,鹿晗在伦敦跟他求婚的时候。

 

鹿晗知道张艺兴在想什么,他张了张嘴,终是什么都没说。只抽出手,轻拍着张艺兴的背。张艺兴哭够了,才抬起头,满脸的眼泪鼻涕,他看着鹿晗说:“鹿晗,你知道吗?我好害怕,好怕,好怕你生病,好怕你会说离开我就离开我。我早就已经,已经离不开你了。我爱你,鹿晗。”张艺兴终于可以很连贯的说出这三个字了,好在不太晚,好在没留什么遗憾。

 

“笨蛋张艺兴”听着张艺兴的告白,鹿晗不禁红了眼眶。伸手抽了几张纸巾,鹿晗一边细细温柔地替张艺兴擦着鼻涕眼泪,一边调侃张艺兴,“都多大的人了,还哭得像个小孩一样。以后都别再哭了,哭起来的你一点儿也不好看。”

 

“嗯,以后不哭了。”张艺兴重重地点了点头,然后抬屁股倾身,吻上鹿晗的嘴唇。趁鹿晗发愣之际,他主动伸舌头进鹿晗嘴里。吻完分开,张艺兴擦净他跟鹿晗俩人的口水,然后抱怨鹿晗,“你现在都不亲我了,你都好久没有亲我了。”

 

鹿晗意外地红了脸,低声道:“我,老了,怕你嫌弃我。还有就是,老了折腾不动了。”

 

张艺兴含着泪笑,“鹿晗,你才是笨蛋。咱们折腾不动了,不还可以牵手亲吻么。纵使到最后一刻,我还是想跟你亲密接触。”

 

听张艺兴这么说,鹿晗真的好开心啊,他的张艺兴开始疯狂地对他说起了情话。鹿晗伸手捏了捏张艺兴的后脖子,笑着说:“那以后,我们每天早安吻,午安吻,晚安吻。”

 

“嗯”张艺兴点头,冲鹿晗笑出好看的酒窝。

 

杵在门口一直忘了进来的鹿兴昕抹了把眼泪,抹尽眼泪,他没有犹豫地转头离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深爱和深爱他的俩个人,真的是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变得苍老了。他不想让他们留下什么遗憾与担忧,所以他决定接受一个他觉得还不错,但已经追了他好多年的那个姑娘。然后,结婚生子。

 

鹿晗出院这天,忽然迎来了大幅度的降温。张艺兴来的时候,给鹿晗带来了帽子口罩围巾手套,保暖内衣羊绒毛衣跟很厚很暖和的羽绒服。鹿晗一边看着张艺兴笑,一边任由张艺兴给他套上保暖内衣,套上羊绒毛衣,套上羽绒服。鹿晗伸手抓上张艺兴拉着拉链的手,无奈又宠溺地看着张艺兴道:“老伴儿,你给我穿的也太多了吧。我发烧感冒都彻底好了,现在的身体倍儿棒!”

 

张艺兴挣开鹿晗的手,帮鹿晗一气呵成地拉上羽绒服拉链。接着张艺兴拿来帽子给鹿晗带上,跟着是围巾跟手套,最后是口罩。鹿晗被张艺兴给裹的,全身上下就只露出一双眼睛。

 

“艺兴,你能把口罩给我摘了吗?”隔着口罩,鹿晗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我都不方便亲你了”

 

“方便的”张艺兴拉下鹿晗脸上的口罩,抬头就吻上了鹿晗的嘴唇,然后伸出舌头舔了舔鹿晗的唇缝。咂咂嘴道:“炸酱面的味道”

 

鹿晗将张艺兴往怀里一拉,紧紧抱住,然后恶趣味地调戏张艺兴,“这要是换作以前,你这么勾引我,我一定会干到你哭着求饶。”

 

张艺兴伸手环住鹿晗的腰,咯咯笑着,也不回鹿晗。直到鹿晗感叹,“可惜啊,现在一把老骨头,折腾不动了。”

 

“那就不折腾了,好好谈个夕阳恋。”张艺兴隔着手套握上鹿晗的手,“走了,咱们回家。”

 

鹿晗出院过后没多久,鹿兴昕就带着女朋友去见鹿晗跟张艺兴了。鹿兴昕头天晚上就打电话告诉了他的两位爸爸,本来是想给个惊喜的,但又怕两位爸爸什么也没准备,会觉得不太好。索性,就提前告诉了他们。

 

知道这消息过后,鹿晗跟张艺兴都非常的高兴。第二天鹿晗跟张艺兴就起了个大早,手牵着手去菜市场买菜。俩人买了挺多菜的,还买了许多零食。本来家里是有零食的,因为张艺兴爱吃。但自从鹿晗住院过后,张艺兴就戒掉了吃零食这个习惯。张艺兴一旦认真地决定了什么,就很难改变。所以,鹿晗也懒得劝他吃。就偶尔,还会买点儿奶糖塞在衣兜里,趁张艺兴不注意时剥开糖纸,将奶糖塞进张艺兴的嘴里。

 

张艺兴每次都抱怨,“甜掉牙了怎么办?难道咱俩要都带着假牙接吻啊?”

 

鹿晗每次都将张艺兴的手揣进怀里,然后说:“那就不带假牙接吻,舌头缠着舌头。”

 

张艺兴每次都骂他,“老不正经”

 

鹿兴昕带着女朋友白姌到家的时候,鹿晗跟张艺兴俩人刚做好一大桌子的菜。白姌知道鹿兴昕家的情况,乖巧地叫了两声伯父过后,就开始自我介绍起来了。

 

鹿晗笑眯眯地对白姌说:“好孩子,好孩子,快过来坐吧。”

 

张艺兴也笑眯眯地道:“别拘束,就当在自己家里。”

 

白姌礼貌地回了两声,“谢谢,伯父。”

 

这顿饭吃的很开心,白姌人如其名,长得又白又貌美,跟鹿兴昕很般配。大致了解了下白姌的情况过后,鹿晗跟张艺兴就更喜欢这姑娘了。鹿兴昕送白姌走了过后,又转了回来跟鹿晗和张艺兴更详细的说了些白姌的事儿。

 

听完,鹿晗虎视了鹿兴昕一眼,“臭小子,人姑娘追了你这么多年,你现在才回应?”

 

“我……”鹿兴昕不知道该答什么,只好沉默着。

 

张艺兴像是什么都明白一样,伸手拍了下鹿兴昕的肩,安慰道:“没有错过就好”随后便问:“你跟白姌什么打算?”

 

鹿兴昕答:“明年五一结婚,然后明年这个时候尽量让爸跟爸爸您二老抱上孙子。”

 

张艺兴沉默了会儿,然后叹了口气,“兴昕啊,我跟你爸不急的。我跟你爸只希望你自己能过的好,你不用为了我跟你爸而勉强自己的。”

 

鹿晗接话,“是啊,不用为了我跟你爸爸而勉强。我跟你爸爸希望你能开心,快乐,能找个你爱的人,爱你的人照顾你。如果白姌就是那个人,你们做什么打算与决定,我跟你爸爸都支持你。”说完,鹿晗看了眼张艺兴,给了个求表扬的眼神。

 

张艺兴点点头,然后伸手给鹿晗竖起了大拇指。

 

沉默良久,鹿兴昕才开口,“好,我知道了。谢谢爸,谢谢爸爸。”

 

“傻孩子”鹿晗跟张艺兴俩人异口同声地骂道。

 

对于老人们来说,冬天是最难熬的。冬天的第一场雪下了整整两天,才停下来。下雪的这两天,鹿晗跟张艺兴就没有出过门,菜都是鹿兴昕买好送过来的。

 

老了,视力不太好了。张艺兴便不让鹿晗看太多的电视,更不让鹿晗老是坐着玩儿电脑。鹿晗年轻的时候不知节制,老来腰一笔直坐久了,就疼得慌。鹿晗一疼,张艺兴就心疼。

 

鹿晗带着老花镜,靠坐在沙发上看着报纸。张艺兴则坐在鹿晗身旁泡茶,烫着茶具,然后给鹿晗倒茶喝。俩人有时候就这么静静地相处着,哪怕一句话也不说,也不会觉得无聊枯燥。

 

窸窸窣窣地将报纸翻阅完毕,鹿晗将报纸放到茶几另一头,继而顺手将老花镜压到报纸上面。张艺兴重新给鹿晗倒了杯热茶,鹿晗接过茶,呷了几口,才开口:“咱俩这都两天没出去溜溜弯了,这要是换作以前,哪儿能呆的住啊。”

 

张艺兴烫着茶具,给自己倒了杯茶,呷了几口,才回鹿晗,“就咱俩现在的身子骨,这天出去遛弯还不如跟家呆着。外面又冷,地又滑。要是摔上一跤,可就不得了了。”

 

鹿晗伸出一只手握上张艺兴的手,手指抚摸着张艺兴的手背,然后点头,“说的也是,还不够给咱儿子添麻烦的。”跟着鹿晗突然开始怀念起年轻的时候来,“想当年,咱俩还年轻的时候,哪一年冬天不去冰场溜冰啊。再往前想想,我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就在冰场。你那个时候啊,倔强的要命,跟现在一样,一点儿都没变。”说着说着,鹿晗忽然羞涩地笑了,“但我还是爱你,一直都爱你。”

 

张艺兴也笑,“我当时要是不倔强的要命,哪儿会有我们的后来啊。”时间可过得真快啊,但一回想起这些往事,就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说起往事,张艺兴想起了一件事,这件事他一直都忘了问鹿晗。虽然现在问鹿晗也没什么意义,但他还是想问一下。

 

张艺兴问:“鹿晗,就是,当年,从老莫吃完饭,我不是在你家跟你睡了一晚上嘛。后来我嘴角破了,是真的被你的大兄弟给捅破的?”

 

鹿晗想了想,才答:“当时我逗你玩儿的,虽然当时我很想对你这样那样,但我还是没敢,只敢亲亲你。”

 

张艺兴奇怪,“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鹿晗笑,“你当时喝醉了,摔了一跤,我接住了你的身子,但你的嘴却嗑楼梯扶手上了。”

 

张艺兴点点头,“原来是这样啊”

 

鹿晗问:“那你一直以为是怎样的啊?”

 

张艺兴如实回答,“我以为,你真那么干了。”随后又道:“但即使这样,我还是很爱你。”

 

“我那时候就很爱你,怎么舍得啊。”

 

“后来更爱我,但也更舍得了。”

 

“哈哈哈”

 

满屋子的茶香,茶水煮沸的声响也不会吵到正在怀缅过去美好时光的鹿晗跟张艺兴。

 

继第一场雪下过后没多久,就又下了一场雪。鹿晗放下报纸,去往阳台那里,隔着窗玻璃,看着外面白雪皑皑一片,突然就想去冰场看看了。他跟张艺兴已经好几年冬天没有去过冰场了,冬天不去冰场哪里算得上完整。况且,今天还是个很重要的日子。

 

“艺兴啊,一会儿我们……”鹿晗的话还没说完,手机就响了起来。鹿晗回客厅,拿起手机接听。是鹿兴昕打过来的,没说一会儿,就切断了通话。

 

张艺兴挂好围裙问鹿晗,“是儿子打来的电话吗?”

 

“是儿子打来的”没待张艺兴问儿子说了什么,鹿晗便说:“儿子说他想得很清楚了,还是明年五一跟白姌结婚。”

 

“那这是好事儿啊”张艺兴给鹿晗倒了杯茶,“过两天叫儿子带白姌再回家吃顿饭吧”

 

“嗯,行。”鹿晗接过茶,呷了口,道:“艺兴啊,一会儿咱们出门去冰场那儿溜达溜达吧。”

 

“好啊”张艺兴出乎鹿晗意料,没有反对。

 

出门前,张艺兴给鹿晗裹得很厚,他还是没能从鹿晗上次进医院的阴影里回过神来。张艺兴蹲下来给鹿晗系鞋带,他系的很紧,就怕鞋带散了,会绊倒鹿晗。

 

“我穿一脚登的棉鞋就好了”鹿晗缩回脚。

 

“这双是防滑鞋,听话。”张艺兴细声软语地哄着。

 

俩人都裹得很厚,一出门,俩人就紧紧地牵起了手。奈何隔着厚厚的手套,十指紧扣不了。街边积着厚厚的积雪,鹿晗像孩子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踩在上面。然后还要回头跟张艺兴说:“艺兴,你踩在我的脚印里走。”

 

“好”张艺兴跟在鹿晗后面笑着。

 

冰场里的人很多,买了票租好冰车,鹿晗就牵着张艺兴快步走了进去。张艺兴跟在后面直嚷,“鹿晗,你慢点儿,小心脚下。”

 

“没事儿,这鞋防滑。”鹿晗虽然这么说,但还是放慢了些脚步。然后还要跟张艺兴开玩笑,“就我现在,还能为你打架呢。”

 

“啧,今天我心情好,就让你吹吹牛吧。”张艺兴挣开鹿晗的手,换作挽上鹿晗,继而问:“一会儿是你蹬车在前面拉我,还是我拉你?”

 

“这还用问嘛,当然是我。”

 

“好好好”

 

冰场里的人很多,鹿晗在前面蹬着冰车,张艺兴坐在后面。鹿晗蹬得很慢,几乎是蹬几下就回头看着张艺兴笑一下。张艺兴觉得今天的鹿晗很奇怪,便问:“老伴儿,你今天老乐呵什么呢?”

 

鹿晗下了车,然后拉起张艺兴,继而搂上张艺兴答道:“我就是,今天很开心。”

 

张艺兴接着问:“因为儿子的事儿开心?”问完,张艺兴便伸手回搂上鹿晗,根本就没在意陌生人投来的各种目光。其实张艺兴早就习惯了陌生人投来的各种目光,也早就习惯了无视。

 

“一半一半吧”鹿晗神秘地笑着问:“不如你好好想想?”

 

“好好想想?”张艺兴皱了皱眉。还没开始想,就被面前的姑娘给打断了思路。

 

脖颈上挂着拍立得的姑娘来到鹿晗跟张艺兴的面前,笑眯眯地问:“两位老爷爷,您们好,我能给您俩拍张照片吗?”

 

鹿晗跟张艺兴俩人对视一眼,眼神交流了下,鹿晗就点头,“行,姑娘,拍吧。”鹿晗笑着搂紧张艺兴,然后将脸贴上张艺兴的脸。张艺兴则一只手搂上鹿晗的腰,一只手比了个L的手势,看着镜头笑。

 

姑娘喊着,“一,二,三……”

 

咔擦,照片拍好了。姑娘将照片取出来,等了会儿,才将照片拿给鹿晗跟张艺兴看。看着鹿晗跟张艺兴低头依偎在一起看照片时的幸福模样,姑娘笑得更开心了,对着正认真看照片的鹿晗跟张艺兴说了句,您俩真幸福,一定要好好的,就转身走了。

 

“姑娘,谢谢你啊。”张艺兴道谢,然后跟姑娘挥手。

 

姑娘笑着转头,也挥了挥手,然后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鹿晗举着照片看着,直感叹,“艺兴,咱俩即使老了都还是这么般配。”

 

张艺兴牵上鹿晗的手,回,“可不是,一脸的夫夫相。”

 

鹿晗笑着点头,然后将照片小心翼翼地装进羽绒服的口袋里。鹿晗跟张艺兴平时也会自拍几张合照,但这么被人拍还真是好久没有过了。

 

冰车玩儿累了,鹿晗便牵着张艺兴在冰场上慢慢地溜达着。张艺兴一只手与鹿晗交握,一只手挽上鹿晗的胳膊。鹿晗看着喧嚣的人群,开口问张艺兴,“你还没想到吗?”

 

张艺兴想了想,才想起来,今天是他们认识的第五十七个年头。五十七年前,他们就是在这里遇见的。

 

“想起来了,今天是我们认识的第五十七个年头。”张艺兴的表情有些懊恼,“年纪一大,就没点儿记性。”

 

“这不还是想起来了嘛”鹿晗低头亲了下张艺兴的额头,“五十七年快乐,张艺兴,我还很爱你。”

 

“我也还更爱你”张艺兴笑眯眯地回。

 

西边挂着被云层遮住了大半的太阳,张艺兴看着看着,忽然感叹道:“夕阳无限好”

 

鹿晗接,“与你共黄昏”

 

一生过不够,世世不离分。

 

FIN.


嗯,时间轴那个无需在意,因为那不是重点。

重点是这普通的故事,结局也算是圆满,这就够了。

评论(12)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