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由头来过》〈壹〉

#狂撒狗血且无保障的坑#

#说不定什么时候更文也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坑#

#嗯入坑(不)愉快#


得闲收拾房间,张艺兴在沙发缝里找出了一张碟。举着看了好久,才想起来是鹿晗留在这里的。好像很久了,久到张艺兴都不记得是鹿晗什么时候留在这儿的。

 

他记得,鹿晗当时很钟意这部电影。他虽然跟着鹿晗看了好几遍,但早就忘记了剧情,永远都只记得开头。

 

打开电视,张艺兴将碟放进光驱,画面渐渐浮现。他唏嘘,这张碟还能放的同时,看到了他怎么都忘不掉的开头。

 

何宝荣对黎耀辉说:“黎耀辉,不如我哋由头嚟过。”

 

这碟是粤语原声的,张艺兴跟着念了两遍,不如我哋由头嚟过。就关掉电视,套上外套出了门。

 

驱车来到二监,张艺兴还是很忐忑。这几年他来过这里好多次,次次都见不到鹿晗。不是他身份特殊,而是鹿晗始终都不愿见他。他知道,鹿晗恨他。可,他就是想见一见鹿晗,他想鹿晗,想跟鹿晗说说话。

 

鹿晗被传话,说张艺兴又来见他了。鹿晗吐掉咬在唇间的布条,出乎意料的站起身跟着前来传话的狱警走。狱警跟鹿晗也挺熟,就多嘴一句,“你终于肯见他了”

 

“呵”鹿晗冷笑,皱着眉。

 

张艺兴在听到狱警说鹿晗愿意见他的时候,他很开心的同时又有些无措。这么几年过去,他突然不知道再跟鹿晗说些什么好。

 

再见面,俩人隔着玻璃面对面,相对无言。

 

张艺兴拿起听筒放到耳边,一时没有说话,只愣愣地看着鹿晗。直到鹿晗开口说:“张警官,别来无恙啊。”

 

张艺兴被这开场白惊得浑身一哆嗦,怔怔地看了鹿晗好久,才用粤语开口,“鹿晗,不如我哋(们)由头嚟(来)过。”

 

“呵”鹿晗又冷笑,没有回答张艺兴,而是沉声说:“张警官,你知道在这几年里我为什么都不见你吗?因为我怕一见到你,就想杀了你。”

 

“我知道……对不起,我……”张艺兴满脸愧疚。

 

“够了”鹿晗大吼一声,“我不是来听你说对不起的,对不起有用的话,要你们警察干什么。”

 

“我……”张艺兴低垂眼眉,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沉默。

 

“张艺兴,你不用再想了。从你当年背叛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要各走各路。别再来见我了,我不想再见到你。”鹿晗留下这一段话,就扣上听筒,被狱警带走了。走的时候,连头都没回。

 

张艺兴握着手中的听筒,趴在玻璃前,低声哭了出来,肩膀颤抖的厉害。他终是,忍不住了。

 

鹿晗不是梨耀辉,更不是张艺兴跟他说,不如我们由头来过,他就会答应。鹿晗始终是鹿晗,从未变过。

 

也始终是,张艺兴心中不愿熄灭的灯火。

 

〈壹〉

 

小学的时候,老师总会问,同学们有什么梦想。那时候同学们的回答大多都是如出一辙的,科学家,飞行员这种看起来不太实际的幻想。唯独张艺兴会一本正经地说,我想跟我爸爸一样,当一名出色的警察。然后,要抓很多很多的坏人。

 

可后来张艺兴才清楚明白,他这一辈子,其实是连鹿晗这个坏人都是抓不住的。

 

张艺兴从小心中有梦,所以一路优秀到大。不管是老师还是街坊邻居,逢人就夸他,兴仔好能干,以后一定能像你爸爸那样优秀。爸爸是张艺兴成长的标杆,张艺兴每天看一看爸爸的遗照就动力满满。

 

只是他不知道,他一意孤行的这条路,注定多坎坷。

 

张艺兴高考的时候,违背了妈妈的意愿,偷偷将志愿全都改成了警校。为此,母子俩还大吵一架。张艺兴既委屈而又不解地问他妈妈,“妈,您为什么不想我当警察啊?”

 

“妈是不想你走上这条路,你六岁的时候,你爸就殉职了。如果不是有你,妈都不想活了。你现在又要走上你爸当年的路,妈又怎么会同意。”梁毓从包里掏出一张银行卡拍桌子上,“既然你一意孤行,那妈只能这样了。卡里有你大学的学费跟生活费,妈累了,想回老家了。”

 

“妈”张艺兴对着梁毓的背影喊着,似发誓,“你等着我,我以后一定会回老家给您敬孝。”

 

梁毓回老家对于张艺兴来说,算是一份安心的保障。不管以后出什么事,至少不会牵连到他想要保护的最重要的人。

 

警校四年的学习与训练一晃而过,毕业典礼的时候,张艺兴因成绩优秀而获奖。给他颁奖的是曾经跟他爸爸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万昇,万昇第一时间就认出了张艺兴。张艺兴身上的有些特点跟气质跟当年的张覃很像,所以万昇一眼就认出了张艺兴。

 

典礼结束后,万昇找到张艺兴,无所隐瞒地告诉张艺兴,他就是跟张覃当年一起共事的同事。

 

“张艺兴,你愿意跟着我做事吗?”万昇问。

 

“万局长,我愿意!”张艺兴回答得铿锵有力。

 

“私底下叫我万叔就好”万昇放柔声音,随后告诉张艺兴他这次密谋计划的内容,“这次计划是有关于鹿氏集团的,鹿氏集团表面上虽是做着正经生意,但私下跟国外毒枭有着密切的联系。鹿氏集团的小公子鹿晗在K城长大,跟K城那边的陇义帮少不了关联。据我安插在陇义帮里的线人说,鹿晗野心不小,打算除掉现在陇义帮的大佬,沙礼文,然后自己上位。”

 

张艺兴点点头,心里大概也明白了万昇叫他做的事是什么。但还是装傻地问:“万叔,您需要我干什么?”

 

“我需要你签好协议做卧底,然后前往K城,助鹿晗上位。”

 

“为什么?”

 

“鹿晗是此次计划中的鱼钩,只要掌握住鱼钩,就不怕钓不到大鱼。”

 

“好”

 

张艺兴签好协议,就跟万昇道出他的请求,“万叔,我想请两天假回老家看一下我妈。”

 

“好,去吧,跟妈妈好好道个别。但卧底行动,一定要保密。”万昇没忘嘱咐。

 

“好”张艺兴有些迟疑,“那个,万叔,我的资料……”

 

“放心吧,你的资料局里会统一改掉。然后复印一份给你,你自己背熟。”

 

“好”

 

回老家的火车上,张艺兴掏出张覃的遗照出来看,不舍地摸了摸,然后又塞回了包里。以后的他还是张艺兴,只是不再是现在的张艺兴了。

 

到K城,张艺兴按照万昇的计划,先是找到万昇安插在陇义帮里的线人陈铿。找到陈铿后,张艺兴再以陈铿远房表弟的身份跟着陈铿混进陇义帮。

 

“张艺兴,你跟着我进来,我能帮的尽量帮,但以后的路还得靠你自己。”陈铿拍了拍张艺兴的肩,老气横秋道:“道阻且长,先慢慢来吧。”

 

“好的,谢谢铿哥。”张艺兴点头。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张艺兴自从被陈铿带进陇义帮后,就帮着陇义帮做事。他做的是最简单的事儿,就是跟着一些马仔看场子。为了让自己更快的融入到这种生活,与平常马仔看起来无异,张艺兴便学会了抽烟。

 

在陇义帮做事一段日子,张艺兴一次都没有见到过鹿晗。万昇给他看过一次鹿晗的照片,他就深深地记住了鹿晗的脸。一张很英俊的脸,比起英俊,应该用漂亮二字来形容才要更为贴切。张艺兴从不曾想过,这样一张漂亮的脸的主人,竟然会是一个传言那般野心勃勃心狠的一个人。

 

在陇义帮呆了半年,张艺兴终于见到了鹿晗,还是近距离的一次相见。

 

最近场子里出了些麻烦事,大D见张艺兴能干,就将这烂摊子交给了张艺兴处理。张艺兴刚抓到几个前来闹事的小喽啰,等着小喽啰招供期间,张艺兴点上一根烟抽着。

 

烟燃到一半,张艺兴便没什么耐心了,伸脚踢了踢倒在地上的小喽啰,“再问你们一遍,是谁派你们过来闹事的?”

 

小喽啰们都默不作声,只偶尔露出吃痛的闷哼。

 

“行啊,一个个的,嘴巴都挺紧的。”张艺兴扔掉手中的烟,用脚狠狠地碾了一下,“你们不说是吧,那就别怪我不客气。”

 

张艺兴还没来得及使出大招,酒吧大门就被推开了。张艺兴以为是客人,便语气不好道:“不好意思,打烊了。”

 

回应张艺兴的是几声掌声,随后来人才开口:“哟,这谁啊?大晚上的,真是好兴致。”

 

张艺兴还没回头,就听到酒吧里的所有小弟都异口同声地叫了声,鹿哥。张艺兴心下有些兴奋,这么久了,他终于能亲眼见到他的鱼钩了。

 

待鹿晗走近了,张艺兴才回头,跟着似笑非笑地开口:“原来是鹿哥大驾光临啊,真的是有失远迎。”

 

鹿晗见张艺兴这副生面孔,惯性地皱了皱眉,问张艺兴旁边的小弟,“他是谁?”

 

“鹿哥,阿兴是阿铿远房的表弟,大陆过来的。”小弟颤巍巍地答道。

 

“大陆来的?”鹿晗表情缓和,顺便挑了挑眉,用普通话问张艺兴,“你叫什么?大陆哪里人?”

 

“张艺兴,B城人。”张艺兴根据资料里的信息回答道。

 

“还挺巧,老乡啊。”鹿晗表情又是一变。

 

“是啊”张艺兴心下琢磨着鹿晗的表情,嘴上回答的很是敷衍。

 

鹿晗没有跟张艺兴闲扯下去的意思,他直接开口道出此次过来的目的,“我是过来带我手下的人走的,希望这位老乡能识点趣。”

 

“鹿哥,你为难我也没用。大D哥不放人,我也没权利放人。”张艺兴熟练地点一根烟抽上,吐出的烟雾熏的他都看不清鹿晗的脸。

 

“呵”鹿晗冷笑没有说话。倒是一旁鹿晗的心腹蔡御大喊出声,“大D算个毛啊,鹿哥来要人还要过问他?笑话。”

 

“那就不好意思了”张艺兴的表情不卑不亢,“鹿哥,没有大D哥的命令,我是不会放人的。”

 

鹿晗还是没有说话,只表情高深莫测地看着张艺兴。看了会儿,他对蔡御跟小弟们下命令,“走了”

 

“鹿哥,我们就这么走了,大D一定会带着那几个上告文爷的。”蔡御很是不满,“到时候……”

 

“收声吧”鹿晗揉了揉太阳穴,“我自然有分寸”

 

蔡御有火没哪儿发,只好转头冲张艺兴大吼,“扑街仔,你好嘢。”

 

鹿晗知道他这么晚过来要人是个错误的决定,但人在对头大D手里,又听说大D最近找了个很能干的好帮手。就冲这一点,鹿晗都得过来会会。

 

会了过后,鹿晗开始有些嫉妒大D,这样一个好帮手,他怎么就找不到呢。


TBC.

评论(13)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