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又向北

深藏功与名

鹿兴《夕阳无限好》(上)

关掉火,锅里的糖醋排骨汤汁还在翻腾。张艺兴刚拿起盘子,准备将糖醋排骨装盘的时候,门外忽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张艺兴一时有些荒神,放下盘子就连忙去开门了。

 

张艺兴打开门,见到的是对门的邻居大哥。邻居大哥气喘吁吁地跟张艺兴说:“张老师,你快去看看,你家老鹿头在小区门口跟那个老李头打起来了。”

 

“什么?”张艺兴连忙取下身上的围裙,着急得随便一扔,就跟着邻居大哥走了。跟在邻居大哥后头,张艺兴还不忘问,“大哥,那个,鹿晗他没伤到吧?”

 

“他伤倒是没有伤到,就是他把人老李头给伤到了,正跟那儿等救护车来呢。”邻居大哥语气焦急地答。

 

“真是越老越不让人省心”张艺兴嘟囔一句,就加快步伐朝小区门口走。

 

到小区门口,张艺兴一眼就看到了坐在石凳上的鹿晗。周围围了许多看热闹的人,就鹿晗一个人孤独的垂低着脑袋。张艺兴来时还许多气,但看到一幕,他就心疼得不行。拨开人群,张艺兴朝鹿晗走过去。张艺兴伸手捏了捏鹿晗的后脖子,用鹿晗平常安慰他的动作去安慰鹿晗。

 

鹿晗知道是张艺兴来了,他将张艺兴布满褶子的手牵到嘴边吻着。一边吻一边低喃,“在我心里,张艺兴永远都好看,我也永远都只对张艺兴死心塌地。”

 

张艺兴没接话,只蹲下来,抬起鹿晗的脑袋,看着鹿晗问:“怎么跟老李头打起来了?他下棋又耍赖?”

 

鹿晗抬眼跟张艺兴对视,过了一会儿,才跟张艺兴道清原因,“他下棋总是悔棋,我就催他快点,说我下完这局就得回家吃饭。你每天这个点做好饭,我每天都按时回家吃,他是知道的。但他还是要悔棋,悔棋就悔了吧,但他还要说你。”

 

张艺兴细声软语地问:“说我什么?”

 

鹿晗的表情突然变了,语气也变得愤怒起来,“他说你不如年轻的时候好看了,现在老了就跟其他老头一样丑。还说我怎么还这么怕你,爱你。他最后还要说,你肯定是对我施法了,不然我怎么还对你这么死心塌地。”鹿晗越说越气,“你说,丫这不是嘴欠吗?这要是换作我年轻的时候,我非得把zhei孙子给揍进医院不可。”

 

听完,张艺兴有些哭笑不得的同时,又满心的温暖。老了老了,鹿晗还这么维护着他。

 

“其实,老李头说得没错,我就是老了。”张艺兴空出手捧上鹿晗的脸,安抚着鹿晗,“人老李头老糊涂了,你就别跟他置气了。还有啊,他又不懂我们俩的爱情,你管他怎么说呢。”跟着又唠叨鹿晗,“你看你,还要动手打架。你当你还年轻呢,都七老八十了,就不能安分点儿?”

 

“可他说你跟别的老头一样丑,我就来气。我都不舍得说你,他凭什么说你。他说你,我就得揍他。”鹿晗皱眉,“你明明还跟当初一样好看,老李头才丑。”

 

“是是是,老李头丑,他全家都丑。”张艺兴站起身,朝鹿晗伸出手,“走吧,咱俩先回家。”

 

回到家吃了饭,张艺兴在厨房刷碗。碗还没刷好,鹿晗就进来从背后抱住张艺兴,苍老的手摩挲着张艺兴的腰。长长的叹了口气,鹿晗才有些担忧地问张艺兴,“艺兴,你说,老李头不会真被我打坏了吧?”跟着解释,“其实,我也没怎么打他。我就是将棋盘给掀了,然后将他往后面一推,伸手打了他一拳而已。”

 

“应该没事儿,别太担心。”张艺兴转头亲了下鹿晗的脸颊,安慰鹿晗,“老李头身体强壮,不会有事儿的。一会儿咱们买点东西去医院看看他,我再去给他赔个礼道个歉。怎么说也是你打人了,实在不行除了医药费,咱们多给点他钱。”

 

“你凭什么去给他赔礼道歉啊!”鹿晗唬了句,“不去,咱们不去了。”

 

“都是一个小区的,你俩也经常一起下棋。道个歉又不能少块肉,再说了,你毕竟打他了。”张艺兴细声软语地说:“我知道你肯定是拉不下面子去跟老李头道歉的,所以我去。本来这件事的起因也是因为我,我去也理所应当。”

 

“反正我不去,你也不能去。”鹿晗的坏脾气又上来了。

 

“那这怎么行?”张艺兴叹了口气,然后想了想,想到了一个好法子。既不让鹿晗生气,又能摆平这件事儿的好法子。张艺兴加快速度刷好碗,碗刷好了过后,他就拉开鹿晗的手,转身走出厨房。

 

鹿晗跟在张艺兴的后头问:“艺兴,你干嘛去啊?”

 

张艺兴答:“给儿子打电话,让他过来一趟。”

 

鹿晗猜,“你给儿子打电话,是让他过来去给老李头赔礼道歉的?”

 

张艺兴点头,“对啊,你不去还不让我去,就只好叫儿子过来。这事儿,总得解决。这样也好,也算是能让咱俩明白,咱俩现在是真的得服老了。”

 

鹿晗挨着张艺兴坐下,头靠在张艺兴的肩上,附和着,“是啊,现在是真的得服老。”

 

鹿兴昕接到张艺兴的电话后,就连忙赶了过来。在电话里,张艺兴也没说什么事儿,只跟鹿兴昕说有点事儿需要他现在过来一下。鹿兴昕越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就越心慌。一路油门踩到底,飞一般的速度赶到幸福小区。

 

张艺兴一开门,鹿兴昕就着急地问:“爸爸,到底出什么事儿了?”

 

“也不是多大的事儿,就是你爸因为我,揍了小区的老李头。”张艺兴边回答鹿兴昕,边去给鹿兴昕倒水。

 

一听是这事儿,鹿兴昕的一颗心就安定了下来。随后坐到鹿晗旁边,调侃着鹿晗,“爸,您行啊,一把年纪了比我们小年轻儿还猛。”

 

“那是,也不看你爸我是谁了。”鹿晗嘚瑟。

 

“瞎嘚瑟”张艺兴勾起嘴角,将水递给鹿兴昕,“你啊,尽调侃你爸。”

 

“哪能啊,我这不是觉得爸他忒帅嘛,不过这件事肯定事出有因。放心吧,您二老就别瞎操心了,这件事就交给我来搞定。”

 

“那成,这件事就交给你了。”鹿晗握上张艺兴的手,看着鹿兴昕道:“正好,一会儿我跟你爸爸去超市买点儿菜。你晚上就留下来吃饭吧,咱们一家人好久没坐一块吃顿饭了。”

 

“是啊,我都忙晕了头。”鹿兴昕说完,伸手抓起车钥匙,看着鹿晗跟张艺兴道:“我送您二老去”

 

“不用了”张艺兴拒绝,“我跟你爸走着过去,人老了,就得锻炼一下。”

 

“成,那您二老慢点儿。”

 

去超市的路上,鹿晗牵着张艺兴的手感叹着,“时间过得真快啊,这一眨眼,咱俩就都真的老了。”

 

张艺兴点点头,跟在鹿晗身旁慢慢地走,“是啊,咱俩认识的时候,才十九二十。”

 

“可不嘛,那时候咱俩多年轻了。现在啊,连咱儿子都到而立之年了。当年咱俩抱他回家的时候,他才那么丁点儿大。这时间一晃,他也这么大了。”

 

“是啊,一辈子过起来,真的是太短了。”

 

吃好晚饭,鹿兴昕去厨房刷碗。端着碗进厨房的时候,鹿兴昕给了张艺兴一个眼神。张艺兴心下了然,陪着鹿晗看了会儿电视,他就进厨房去了。

 

张艺兴拉上厨房门,小声地问鹿兴昕,“儿子啊,是不是上头的批文正式下来了?”

 

鹿兴昕点头,“对,过几天就会有人过来动迁。本来我想先瞒您两天的,但今天正好过来了,就跟您先说了。我爸那边……”鹿兴昕有些许担忧,“爸爸,您好好的劝下我爸。我给您俩早就准备好了新的房子,您俩随时都可以搬进去。”

 

“嗯,我试试吧。别说你爸,我都不舍得。这个地方,这个家,我跟你爸还有你,都在里面生活了几十年。这倒好,政府说拆就得拆。”张艺兴拍了拍鹿兴昕的肩膀,“放心吧,我跟你爸不会让你为难的。”

 

张艺兴的话音刚落,鹿晗就拉开门进来了,看着张艺兴跟鹿兴昕问:“你俩背着我说啥悄悄话呢?”

 

“没什么”张艺兴笑笑,“就是我在跟儿子聊他到底何时找对象这事儿”

 

“对对对”鹿兴昕点头附和。

 

“也是该考虑这事儿了”鹿晗伸手去拉张艺兴的手,然后对着鹿兴昕说:“我跟你爸爸不强求你,但我跟你爸爸还是希望你能尽早找一个能陪着你的人,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

 

“好的,我知道了。”

 

过几天就有人要来动迁的事儿张艺兴暂时还没有告诉鹿晗,一想到最初鹿晗知道这里要拆迁时,一连几天都失眠的状况,张艺兴就心疼的紧。想着,能瞒一天就是一天吧。

 

老李头的身体没什么大碍,没两天就出了院。出了院后,他依旧按点去小区门口下象棋。见到鹿晗,他倒是没有甩脸子,则是笑眯眯地跟鹿晗打着招呼。鹿晗懒得理他,牵着张艺兴就回家了。老李头说张艺兴丑这件事儿的气儿,他可还没消呢。

 

拆迁办来人动迁的时候,被鹿晗撞见了。鹿晗上去就跟人家吵,张艺兴拉都拉不住。眼见鹿晗就要打上对方的时候,邻居大哥突然跑过来叫了声鹿晗跟张艺兴,然后跟他们说:“老李头的老伴儿刚走了,咱们过去看看吧,别跟这儿闹了。”

 

老李头的老伴儿身体一直都挺好的,也就这两天因不舒服而没去跳广场舞。听到这个消息时,鹿晗跟张艺兴俩人都愣了,也没心情跟拆迁办的人吵,他俩跟着邻居大哥就匆匆赶去老李头的家了。

 

对于老人来说,其实最害怕的就是听到谁谁走了。年纪越大,自然就越怕死这个定数。

 

老李头的儿女都在国外,他的老伴儿又走的突然,临时没人帮忙,鹿晗跟张艺兴就过去帮了帮忙。老李头的儿女第二天下午才赶到家,然后第三天老李头的老伴儿就被拉去火化了。孩子们怕老李头受不了刺激,就留老李头在家。鹿晗跟张艺兴就在老李头家陪着老李头,其实有什么气,鹿晗这两天看老李头这副难过的模样,就都消了。

 

鹿晗终是忍不住出声安慰道:“老李头,逝者已矣,节哀顺变。”

 

老李头点点头,随后叹气,“唉,人老了,总是说不定哪天就走了。我老伴儿也算命好,走的时候没病没痛的。我只是难过,我老伴儿她怎么能狠心地丢下我一个人就先走了。”

 

张艺兴给老李头倒了杯茶,随后轻声道:“嫂子她没丢下你,嫂子不过是换种方式陪伴你。”

 

“或许吧”老李头看向他老伴儿的遗像,看着看着就哭了。

 

送走老李头的老伴儿后,老李头就被他的儿女们给带去了国外。他是小区里第一个签下合同的,走之前他跟鹿晗还有张艺兴说,老鹿头跟张老师你们要好好的,明年我回来,咱们一块儿喝酒。

 

送走老李头,张艺兴便陪着鹿晗去签合同了。小区里的其他居民见鹿晗签了,大多数也都跟着签了。幸福小区建立了几十年,楼虽然很破旧了,但却承载着居民们的几十年感情。现在,说要没就没了。

 

收拾东西的时候,鹿晗忽然叫张艺兴,“艺兴啊,以后咱俩要走就一起走,留下谁都孤独。”

 

“好”张艺兴倾身吻了下鹿晗的额头。

 

“艺兴啊,你怕死吗?”

 

“如果可以跟你一起死,我就不怕。”

 

“那我就不让你怕”


TBC.

评论(17)
热度(1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向南又向北 | Powered by LOFTER